熱愛華語流行音樂的我,曾經積極想要進入音樂圈,
可我發現我要歌喉沒歌喉,要樂器天份也沒有,
好吧只好在網路上當個有50個分身匿名且以自我為中心的樂評,
說樂評可能言過其實,不如說跟大家分享我喜愛的音樂,我關注的音樂吧!
之前曾在我個人FB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心中的2104十大專輯,
如今開了自己專屬專頁,當然要打在這裡啊!
以下是我個人認為2014年度十大專輯,
意即我認為不能錯過的十張優良專輯,排名不分先後。
1. 方大同《危險世界》
這是一張可以聽得出方大同企圖心的專輯,
例如危險世界裡,他塞了很多他想給我們的東西進去裡頭,
雖然多,你卻不會感到突兀或者搪塞,是有條有理的,
專輯中方大同呈現不同的面向,卻又不失他原本廣為人知的風格,
整張專輯走向非常洋化,編曲豐富精彩,
尤以專輯中快歌為主,是一張讓人聽了會很過癮的專輯!
推薦曲:危險世界、Peace、殭屍
2. 孫燕姿《克卜勒》
2014上半年唯一天后級歌手的專輯,
距離上一張《是時候》三年,
相較於其他天后各個在突破自我、挖掘內心、玩性大發,
孫燕姿仍然沉穩地唱著歌,唱著她想唱的歌,
不炫技、不張揚,孫燕姿用她極為特色且溫暖的嗓音,擄掠我的耳朵。
推薦曲:克卜勒、比較幸福、銀泰
3.魏如萱《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渾蛋們》
娃娃的聲音表情可說是華語女歌手數一數二的(對我來說),
整張專輯娃娃一樣用她無人能敵的嗓音詮釋各種對於愛情的感想,
最終仍然咬合主題: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渾蛋們,是的,我們就是那渾蛋,
推薦曲:在不確定的世界裡、開始與結束之間、好嗎好嗎
4. 韋禮安《有所畏》
這張專輯一一道出韋禮安心裡所有畏懼的事情,
整張專輯呈現較為深沉、黑暗,
但是可以發現韋鳥想表達所有的害怕,都是自己不願意面對,想太多的結果,
專輯最終轉為正面,「只有真正面對有所畏,才可以無所懼。」
推薦曲:狼、沈船、迷路
5. 徐佳瑩《尋人啟事》
拉拉絕對是新生代歌手中天后接班人的不二人選,每張專輯都有代表作,
「尋人啟事」是拉拉首次在專輯中選擇他人創作的歌曲,詮釋的卻仍然絲絲入扣,
專輯快慢各半,讓人驚豔的是,多首歌曲竟然加入了些許電氣曲風,
完全折服於拉拉演繹歌曲的能力。
推薦曲:尋人啟事、糖果粉碎者、高空彈跳
6. 張惠妹《偏執面》
這是一張極具重量的專輯,重到我一直到最近才敢一次播完整張專輯,
編曲、製作、演唱、節奏、情感、甚至連情慾都很重,重到讓人幾乎喘不過氣,
回頭來看,這或許是阿妹想傳達她的偏執,對種種的偏執,
但不得不說,整張專輯快歌優於慢歌太多(或許是習慣了妹式情歌),
但是仍然是張製作精良、演唱技巧高的專輯。
推薦曲:偏執面、Booty call、前進烏托邦
7. 蔡依林《呸》
呸這張專輯,是我年度最佳專輯,你完全意想不到Jolin專輯可以作成這樣,
不僅整張專輯緊扣Play的概念,更是穿針引線的提起女孩該愛自己的女權主義,
更是可以感受到Jolin企圖把華語專輯與世界接軌,這張專輯可說是華語專輯的先驅,Jolin就是先驅者,
專輯編曲也很重,卻讓人心曠神怡,甚至處處有驚喜。
你更是會驚豔Jolin唱功的進步,除了共鳴位置改變帶來的效果,
每首歌都清楚傳達她想傳達的,甚至首首有畫面!
推薦曲:(基本上整張都推,但我要推較為少人知道的歌)
第二性、唇語、自愛自受、Miss trouble
8. 莫文蔚《不散,不見》
這是一張讓人無法忽視的小品專輯,
雖是小品,卻有許多複雜的拍子,演唱技巧。
人生總是不斷地道別與不斷的遇見,
莫文蔚用她獨特且細膩的口吻,
堅強且溫暖的態度詮釋面對人生中的悲歡離合。
推薦曲:境外、一切安好、哪怕、親愛的
9. 葛仲珊《XXXIII》
這張專輯完全可以聽見葛仲珊令人驚奇的音樂養分,
讓她不只是個饒舌歌手,她將許多音樂元素加進嘻哈、饒舌中,
誰說饒舌歌手就必須對社會有所批判,
也可以單純用饒舌抒發對任何事情的感想。
推薦曲:甩一甩、一杯起、娛樂圈
10. 孫盛希《Girls 孫盛希1st創作專輯》
孫盛希可說是蔡健雅接班人,溫暖的都會女聲,
第一張創作專輯就在眾天王天后發片朝中展露鋒芒,
聲音中帶有滿滿的正能量,且有當初拉拉跟韋鳥最佳新人的氣勢!
推薦曲:沒有理由偽裝成理由、想想你也好、不該不該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