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_副本  

 

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也好幾天了,

雖說這屆入圍名單可以堪稱歷年來最沒爭議的名單(除了蔡依林),

但在我心中還是不免有一絲絲的失望,

那就來核對看看我預測的跟真正入圍的,

看我的命中率多高XD

 

以下,

橘色為我預測且有入圍的,紫色為我沒預測但有入圍的,

藍色是我預測為遺珠的作品,紅色代表我希望得獎的入圍者。

 

《 最佳年度歌曲獎 》
  • 尋人啟事《尋人啟事》/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 用餘生去愛《Wake Up Dreaming》/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張學友﹚
  • 偏執面《偏執面》/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a MEI、蛋堡﹚
  • 島嶼天光搖滾版《島嶼天光》/有料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滅火器﹚
  • Play我呸《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蔡依林﹚

 

年度歌曲五中三,命中率算蠻高的!

但我始終認為克卜勒絕對有資格入圍,

克卜勒算是這個獎項的大遺珠吧!

雖然我其實蠻希望島嶼天光得獎的,

但是論傳唱度、音樂性、話題性、影響力、歌詞含意,

呸可是遠遠大於其他入圍歌曲,所以看好呸,

不過如果真的是呸,蔡依林就拿了三次年度歌曲了耶!

《 最佳國語專輯獎 》
  • 尋人啟事/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 Wake Up Dreaming/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張學友﹚
  • 米。閃/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 哎呦,不錯哦/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周杰倫﹚
  • 不散,不見/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莫文蔚﹚
  • 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蔡依林﹚

專輯獎6中3,命中率五成,

唯一讓我不解的是米‧閃是否真的有資格入圍?

論專輯的完整度、流暢度,概念,個人認為有所畏及危險世界都比較有資格,

所以有所畏跟危險世界是我這個項目最大的遺珠!

米‧閃則有點兩張專輯合併的感覺,並不是那麼流暢,

製作沒話說,但是概念及流暢度都不及其他五位。

但論專輯的統一性、完整度、流暢度、概念、演唱及製作,

我仍然認為呸的勝算很大,所以看好呸的能夠再下一成。

 

《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
  • 在不確定的世界裡《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添翼創越工作室﹙導演:黃中平﹚
  • 自拍 ft. 安心亞《XXXIII》/顏社企業有限公司﹙導演:李伯恩﹚
  • Play我呸《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陳奕仁﹚
  • 不一樣又怎樣《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侯季然﹚
  • 匆匆《匆匆》/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導演:鄧勇星、席然﹚

音樂錄影帶只有蔡依林的兩首猜中,哈哈哈,

但我真心認為偏執面拍得也不錯,

比較不解的是自拍....,好吧可能是看在安心亞很漂亮吧XD

至於得獎,說實話,呸跟不一樣這兩首我都想它們得,

一個是華語音樂錄影帶的極致表現,MV中多有諷刺的畫面,

一個是讓人感動、驚豔也叫更多人面對婚姻平權此議題的音樂錄影帶,

這兩隻MV真的很棒,可以說是去年的MV代表了!

 

《 最佳作曲人獎 》
  • 黃建為/尋人啟事《尋人啟事》/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 李榮浩/喜劇之王《李榮浩》/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榮浩﹚
  • 林俊傑/你給我聽好《米。閃》/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 常石磊/不散,不見《不散,不見》/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莫文蔚﹚
  • 韋禮安/狼《有所畏》/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韋禮安﹚

作曲老實來說,個人認為一切安好比起不散不見更讓我喜歡,

而尋人啟事的真摯情感對上喜劇之王的歇斯底里,我更偏好前者。

《 最佳作詞人獎 》
  • Hush/尋人啟事《尋人啟事》/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 黃偉文/喜劇之王《李榮浩》/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榮浩﹚
  • 林夕/你給我聽好《米。閃》/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 李焯雄/不散,不見《不散,不見》/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莫文蔚﹚
  • 林夕/一切安好《不散,不見》/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莫文蔚﹚

作詞最大的遺珠,則是PLAY我呸,

試想市面上哪首舞曲歌詞是對時事加以批判但卻又貼合歌曲,音韻和諧,

雖然說詞先出來才"填"曲的,我真的認為可惜,

而HUSH對上香港三大詞神,真心認為HUSH指日可待(看他在血腥愛情故事的表現),

但他的歌詞偏向淺白,對上形而上的林夕,勝算不大,

而林夕在一切安好的表現,幾乎可以說是讓我一試及中!

《 最佳編曲人獎 》
  • 陳建騏/尋人啟事《尋人啟事》/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 顧忠山 Lawrence Ku/動人心扉 Touching Hearts《超越 To The Top》/十一音像有限公司﹙演唱者:順子 Shunza﹚
  • Pessi Levanto/被遺忘的時光《午夜劇院》/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王若琳﹚
  • 佛跳牆/給你看《給你看》/薩摩亞商妮樂佛創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演唱者:佛跳牆﹚
  • 陳星翰、倪子岡/Play我呸《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蔡依林﹚

編曲沒有任何疑問,第一順位就是呸!

但是不得不提,佛跳牆及王若林優秀的表現,

只是呸的光芒太甚!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
  • 黃連煜/山歌一條路/貳樓音樂工作室﹙演唱者:黃連煜﹚
  • Joanna Wang、Pessi Levanto/午夜劇院/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王若琳﹚
  • 陳建騏/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魏如萱﹚
  • 周杰倫/哎呦,不錯哦/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周杰倫﹚
  • 荒井壯一郎/不散,不見/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莫文蔚﹚

專輯製作跟女歌手一樣讓我產生很大的問號,

既然可以入圍那麼多項,製作人卻沒入圍,這不是自相矛盾?

而不散‧不見跟還是要相信愛情阿渾蛋們來勢洶洶,

但若真要鼓勵新晉,我會選擇Joanna Wang、Pessi Levanto,

整張專輯製作讓人舒服且驚豔!她絕對有遺傳自她爸爸的音樂素養,甚至過之而不及!

《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
  • 林俊傑/你給我聽好《米。閃》/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 孫燕姿/克卜勒《克卜勒》/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孫燕姿﹚
  • 小安(BADTONE PRODUCTION)/上流玩法《大人情歌》/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艾怡良﹚
  • 小安/唇語《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蔡依林﹚
  • 陳星翰/Play我呸《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蔡依林﹚

單曲製作老實講,認為你給我聽好並沒有其他五首讓人驚喜,我甚至覺得可以了更有說服力,

而唇語有入圍又讓我大大驚喜,而一張專輯可以同時入圍兩項單曲製作,可見專輯製作之品質,

但我私心認為美杜莎是大大遺珠,

陳星翰絕對是新晉音樂人當中,表現最突出的那位,

他的編曲可以說是跟西方音樂接軌,把華語音樂帶入另一個境界。

《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
  • 張學友/Wake Up Dreaming/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陳奕迅/米。閃/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方大同/危險世界/闊思音樂有限公司
  • 韋禮安/有所畏/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楊培安/沈睡的野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男歌手名單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爭議,

而我心中的遺珠則是胡德夫,總認為金曲獎該頒一個歌王給他,

但是就算他入圍,我仍然希望方大同能夠在此屆出線,

陪榜多年的他,危險世界可說是他繼愛愛愛後,又一高峰,

而歌神演唱能力不容置疑,只是認為得獎機率不大。

 

《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
  • 徐佳瑩/尋人啟事/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魏如萱/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添翼創越工作室
  • a MEI/偏執面/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莫文蔚/不散,不見/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A-Lin/罪惡感/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女歌手真的可謂是死亡組,只是,蔡依林沒入圍實在讓人太氣氛,

個人認為蔡依林《呸》這張的表現,絕對比起A-Lin在《罪惡感》裡的表現更為完整且突出,

A-Lin的入圍有讓我小小跌破眼鏡,

她的唱功沒話說,但罪惡感裡有許多的歌曲讓人聽了有些不那麼討喜,

而定位尚未明確,所以並不看好她能夠在此屆脫線,

而艾怡良也是一大遺珠!

但其他四位都是來勢洶洶,但我更看好娃娃能夠拿下歌后,

娃娃在專輯中聲音的表現相對多元,更甚其他所有入圍者。

 
《 最佳樂團獎 》
  • 閃靈樂團(葉湘怡 林昶佐 劉笙彙 高嘉嶸 汪子驤)/失竊千年 Timeless Sentence/衝組創玩有限公司
  • TRASH(王韋翔、林志融、林伯儒、李名琨)/歸零/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董事長樂團(吳永吉、杜文祥、林大鈞、于培武、林俊民、郭人豪)/一個世界/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 佛跳牆(戴佩妮、黃宣銘、吳貞儀、陳君豪、林泓毅、江尚謙)/給你看/薩摩亞商妮樂佛創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BOXING樂團(葛西瓦 Kasiwa、阿六 Luwa、曉龍 Mudi、 好樂迪 Jaljan、曉明 Kulele、洛克斯 Rukuc)/BOXING/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MP魔幻力量(黃柏翔、賴世凱、呂思緯、潘俊佳、李柏誼、蕭秉治)/戰神/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樂團獎對我來說算是失望的一個入圍組合,

也不懂評審這屆為何如此堅持只有五位入圍名額?

對於許多獨立樂團來講,入圍金曲是對他們很大的鼓勵及動力,

我心中的遺珠有兩個,一個是滅火器一個是大象體操,

滅火器是少數我聽得樂團中,唯一讓我有那份青春熱血的感動,

而大象體操的音樂性絕對有資格入圍.....。

但是佛跳牆的給你看實在太耀眼,戴佩妮就像是阿密特一樣讓人驚艷!

 

《 最佳演唱組合獎 》
  • 新寶島康樂隊(陳昇、黃連煜、陳世隆)/新寶島康樂隊第叔張/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頑童MJ116(陳昱榕、周文傑、林睦淵)/Fresh Game/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慢慢說樂團(利得彙、沈志方)/MURMURSHOW/雅慕斯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PiA(吳蓓雅、俞心嵐、陳柏誠)/生活不就是這樣/三十而立有限公司
  • Gentleman(溫國祥(Kenny)、朱威旭(Wish)、鄧加樂(加樂)、潘君侖(Masha))/不完美紳士/使徒音樂有限公司
《 最佳新人獎 》
  • 符致逸/Good Morning, Hard City/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孫盛希/Girls 孫盛希1st創作專輯/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陳惠婷/21克/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王彙筑/少女維拉/果核有限公司
  • BOXING樂團/BOXING/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新人獎可說是除了女歌手我命中最高的獎項,

去年新人都非常優秀,唯獨廖文強跟柯泯薰沒入圍讓我有點遺憾,

雖然我把陳惠婷放在我的遺珠名單,

但新人主要目的是鼓勵新人,自然不考慮她會得獎,

符致逸算是少有的都市男聲,只是路線有點窄,

黃彙筑跟孫盛希,孫盛希未來的發展性可能多於前者,

而她的歌聲及創作能量也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曲獎 2015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