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人《一萬小時》  

 

其實對宇宙人了解不深,甚至聽過的歌沒有幾首,直到上一張《一起去跑步》稍微知道有這樣的樂團,當時只是覺得這組樂團很可愛、很調皮,主唱聲音像個大男孩罷了,並沒有加以涉略,一直到氣勢磅礡的主打歌《往前》釋出,我便被吸引,開始聽整張專輯,一聽就愛不釋手,再回頭聽之前的兩張專輯,不難發現,宇宙人進步了,不只是在音樂上樂器的運用及製作,主唱的唱腔及情感,最明顯的是在詞曲上的視野更為內斂、成熟,以前的他們不願頗析內心深處的感受,在這張專輯都看得到,接著看看「一萬小時」專輯文案,我從此變成他們的粉絲。文案提到:時間是最好的顯微鏡,看我們的小無聊、偽感傷、假滿足、真茫然和大不安,坦率可以是流行,勇氣不能只是K歌,行動不只是刷屏,熱血還沒沸騰,但你隨時可以加溫,夢想還在想,但有想就有迴響,積沙成塔,從現在的第一秒開始,堅持一萬小時就有可能成真。

「一萬小時定律」做為專輯主軸,是的,我想作為一個演藝人員,努力了兩三年,歷經團員更換,但名氣卻不如預期,我想現實總會消磨最初堅持的動力,但是只要知道,這些日子他們並沒有浪費時間,也沒有虛度光陰,他們只是正在累積那一萬小時的練習及努力,總有一天他們會有所收穫。我相信這張專輯,將會是他們有些斬獲的一張專輯。整張專輯可聽性非常高,音樂性極為豐富,除了宇宙人擅長的放克、靈魂曲風,更是加入他們不曾嘗試過的電子樂及合成器的效果。

 

1.《往前》

 

 

首波主打歌,延續上一張專輯大志若魚從登玉山到登喜馬拉雅山,氣勢磅礡的前奏一下便能抓住你的耳光,大量合成器營造出的空間感讓人彷彿置身在高山,空氣稀薄卻無比寬闊,編曲豐富也讓人驚豔,配上些微電氣的編曲更顯豐富。歌詞:「抱怨自己的今天 羨慕別人擁有的明天....我只能往前 沒有後路退 沒有停止線」非常勵志。

 

 

2.《那你呢》

 

 

這是一首非常俏皮及悅耳的歌,歌曲以口哨作為開頭,前奏便能讓人會心一笑。讓人驚喜的是主唱小玉在這首歌的表現,主歌剛開始聽我還以為是陳奕迅唱的呢!這樣的轉變我想非常成功,編曲豐富卻不會讓人感受壓迫,副歌:「那你呢 那你呢」非常有記憶點,縱然歌詞是在描述人逐漸成長漸漸不能再表現自我,終於遇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最後選擇回歸自我順著路走的含意,配上主唱略顯成熟卻同時擁有大男孩的單純,讓人感受深刻。

 

 

3.《一萬小時》

 

 

我想一萬個小時不止會讓人從平凡變成超凡,更會讓人越發成長、內斂,尤其在愛情裡,這首歌就是最好的證明,可以感受從當初調皮且白目大男孩的愛情觀逐漸變成有擔當、願意保護愛人的轉變,一樣擁有空間感的歌曲,卻讓人感受到無奈,編曲真的不在話下,這張專輯編曲水準都非常高,更難能可貴的是,抒情歌裡仍然保有節奏感,這樣的宇宙人讓人愛不釋手。

 

 

4.《沒感覺》

 

這是一首非常好玩的歌曲,Bridge的變奏讓人隨之跳躍,主唱小玉的歌聲又回到最初的大男孩,有點無賴,更符合歌曲想表達對於太多的挫折及受傷導致對於美好都沒有感覺這樣的無奈,間奏Bass的Solo讓人讚嘆,過癮。

 

 

5.《真實朋友》

 

是首提醒時下手機中毒,愛上FB,熱愛跟所謂網友分享生活的人,Hey!請注意你旁還有所謂真實的朋友,玩味十足;是首大家熟悉的放克宇宙人,電吉他與鼓聲相互交融,不時出現小喇叭豐富整個編曲,新潮卻又復古的編曲讓人非常過癮。

 

 

6.《成名15秒》

 

如果你願意給宇宙人15秒,不,15秒或許太短,那就用這首歌的時間,讓他們用這首歌好好娛樂你,就算你忘記了他們的姓忘了他們的名也沒有關係,第一遍主歌以效果器和彈指聲互相搭配非常有趣,之後鼓聲及電吉他跟Bass加入讓人雖之起舞,非常悅耳、好聽的歌曲。

 

 

7.《淹沒》

 

這首歌是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歌曲裡你聽到得是以前聽不到的宇宙人,無論愛情觀、唱腔、甚至連樂器伴奏都更加成熟,主唱單純的歌聲詮釋起來,像極了一個大男孩,在愛情的浪潮中,拼命游回岸上卻被淹沒的無助感,讓人心疼,加入吉他更顯雋永也更揪心。

 

 

8.《不孤島》

 

開頭的電子鼓及合成器,形成了像是在座島嶼上海鷗任意飛翔卻四下無人的孤獨感,後頭Full band將整的情緒膨脹到最高點,是的,成長的過程我們都認為我們是孤獨的,是沒人能懂得。「你疲倦的雙眼 藏著什麼樣的靈魂...勇敢地擁抱 相同的我們 用力地承認自己 獨立的身分 溫柔地反抗 不同的眼神...」都再再證明宇宙人心境上的成長與轉變。

 

9.《兩人雨天》

 

這是專輯中最讓我驚豔的歌曲,主唱小玉唱起台語歌略為生澀卻更顯得愛情裡初來乍到懵懂無知而傷害對方的感覺,專屬於小玉的口氣也讓人疼惜,歌曲中聽到各種無奈、軟弱與不捨。

 

 

10.《寂寞之上》

 

又再度回到我們熟悉放克靈魂的曲風,副歌電吉他與效果器搭配讓整首歌更為調皮;在這喧囂嘈雜的城市,宇宙人從登玉山到挑戰喜馬拉雅山,寂寞卻總是存在,但是整首歌非常俏皮,好吧,讓宇宙人用音樂帶走我們的寂寞,或者用音樂跟寂寞和平相處。

 

 

11.《日常練習》

 

一萬個小時,要從平凡到超凡,總是要練習的,作為專輯最後一首歌,回歸專輯主題,就是要不斷的練習;三拍輕快節奏的曲風,不難聽到主唱放鬆的聲線,極為舒服得好聽。歌詞:「今天已不能重來 不必再留戀過去的未來」道出處於練習的我們該有的狀態,不要覺得在虛度光陰,就這樣努力地朝著目標往前走下去,讓我們再按下重播件再聽一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宙人 一萬小時 2015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