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蔡依林〈紅衣女孩〉

其實寫十大單曲系列時,蔡依林是唯一讓筆者無法決定該推薦哪首作為2018年度十大的歌手,可見《Ugly Beauty》在選曲、編曲、製作或者演唱上都極為成功!

最後筆者還是順著內心選了一首尚未打出的一首單曲,而這首歌曲恰好能夠說明天后往後對於音樂、人生的又酷又跩的態度;

/誰恨我 我加倍/誰愛我 我反饋/Love or hate 我奉陪 /My red you won't forget/

似乎是為這兩張專輯做個對網路上那些黑特以及愛她的鐵粉做個總結My red you won't forget!

 

2. 艾怡良〈給朱利安〉

跟上一張專輯筆者最難以自拔的歌曲〈 Then you come along 〉有著相同效果的歌曲,

講的是小情小愛卻是最叫人刻骨銘心;講的是忍不住沉溺卻又在思念中獲得力量。

但是我已經把我自己放在你那裡」進入情緒最激昂之處, 請你好好保管,若你留著我的曾經 好似自言自語的問答作為結尾。

 

3. 蕭敬騰〈皮囊〉

這首歌曲是蕭敬騰繼〈王妃〉後,又一搖滾代表作,只有一個字「爽」!

強假音讓人聽了熱血沸騰,音域跨度19度讓人卻控制得宜讓人嘆為觀止。

 

4. 林憶蓮〈沙文〉

林憶蓮跟蔡依林一樣,從她們的音樂都可以看見一代天后的逐漸茁壯,強大到成為女人的表率!

誰也想不到16年前唱著「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的悲情女歌手時至今日光歌名就狠狠甩了男(沙)性(文)主義一巴掌,

而這巴掌似乎能烙到聽者的基因,由內而外的熱血因子就此被點燃。

開頭就開宗明義反覆問著:「這是基因的遙控?還是支配的誘惑?」

 

5. 陳綺貞〈台北某個地方〉

看到這首歌的MV原先有點嗤之以鼻,認為文青派掌門人陳老師怎麼能夠如此粗心大意,明明是在說台北某個地方,可MV場景卻是在巴黎?

後來漸漸明白為什麼選在巴黎而非台北,因巴黎有不輸台北的忙碌節奏卻又在夜裡多了分台北沒有的濃情。

而歌曲本身談的也僅僅是在喧囂、嘈雜的環境之下印襯出來的孤獨。

陳老師的觀察者第四部《沙發海》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每首歌都能讓你一聽就感受到孤獨,可每首歌帶有的孤獨程度卻又略有不同。

就像這首歌一般,副歌連續三次的反覆問著:「有人在嗎?」乍聽之下口氣、語氣與情緒似乎三次都一樣,

但若你仔細反覆聆聽你才能捕捉到歌手不輕易被人發現藏匿其中的微小變化,相當高端!

 

6.  蔡健雅〈半途〉

如果說蔡健雅的音樂在原地踏步或者沒有突破的人,這只會凸顯你的無知跟懶惰。若你有聽這張專輯仍聽不見歌手的往前那是你的無知。

Tanya不像其他天后紛紛在製作、編曲上向極致靠攏,聆聽整張專輯你不難發現,她追求的是聲音上的突破,

就好比這首歌曲來說,副歌的外放式、些微聲嘶力竭的唱法是前幾張專輯不曾見過的Tanya。

而整張專輯乍聽之下環繞著愛情,卻不再是兩人之間所謂的愛,而是回歸自我省察自我在愛裡的表現。

 

7. 莫文蔚〈慢慢喜歡你〉

如果說音色是作為歌手最本質的武器,莫文蔚無疑是去年發片的女歌手擁有一把最強悍武器的那個。

而在這看似音樂製作都稍嫌過度兇猛的時代,有時候這樣雋永、輕柔的音樂是最能夠被人留在心底的。

如果說 蔡依林 X 陳星翰 林憶蓮 X 常石磊 的組合是代表品質保證,那麼 莫文蔚 X 荒井十一 絕對又是一組讓人拍案叫絕的組合!

從《不散不見》他們的合作就足以讓人驚嘆,再加上李榮浩交出了相當優質的作品,讓人激賞。

 

8. 柯智棠〈給你/妳〉

柯智棠的歌聲,總能攪動人心最深處的那層傷感。 起伏的弦樂引領翻湧的情緒,簡單深刻後座力強烈。

我太自卑,所以才這麼倔強。」 直白的歌詞直搗人心最柔軟的部分。

這首歌與聆聽者之間的接觸是很直接的, 直接透過歌聲和詞跟所有聆聽者來對話。 直接打入心坎,很被感動。

 

9. HUSH 〈換句話說〉

HUSH優異的詞曲創作能力從〈克卜勒〉、〈尋人啟事〉就可展露無遺。

編曲僅僅用了鋼琴及兩把吉他搭配鼓聲的交織,而合成器畫龍點睛、穿針引線的穿梭在整首編曲裡讓人驚嘆!

凸顯歌手聲線及嗓音的編曲果然讓歌手聲音本身魅力值加成到最大!

 

10 . 雲端司機〈自由的歌〉

就如同專輯名稱一般的低成本,但對於音樂的養分及天分卻是高品質的,李權哲繼上次驚豔業界,

在海外留學的他,換了個名字仍然使人驚豔。

他擁有早期西洋搖滾、鄉村名謠的老靈魂,但與他年紀相符的歌詞與對於音樂的憧憬與天分都可以在這首歌窺見。

 

 

 

arrow
arrow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