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y Beauty》絕對可以稱為近年華語專輯的代表作,這張專輯無論在概念延伸、企劃宣傳、曲調高低、歌詞選擇、歌手演繹甚至是後起混音、編曲、製作都讓人拍案叫絕。如同預購版呈現於大眾的,這張專輯就是歌手本人的私密日記,11首歌曲代表著不同的面向與情緒。

 

上一張專輯《Play》獲得的巨大成功與回響,原以為這將會成為歌手本人為自己設立的超高門檻。可喜的是,蔡依林不是我們認為的那樣而已,近幾年可以看見她的悠然自得,可以感受她對音樂的更深層的體會,也能感覺到她由內散發出的迷人自信。因此這張專輯的橫空問世,秉持著不為了突破而突破的精神徹底打破業界及整個市場的眼鏡及期待,是的,這麼說有點繞舌但確實如此,此刻的蔡依林,之所以迷人,乃是她不流於俗套、不為賦新辭強說愁、不迎合市場、甚至在唱腔也不為拿獎而做所謂突破。(硬要講上一張專輯還稍稍給人上述這些感覺,但這張專輯真的可以感受到她的怡然自得及樂於分享的心態)

〈惡之必要〉打開了專輯的序幕,這也是專輯中相當重要的一首歌曲,給了這張專輯最好的開場白。「 一點點惡之必要 一些些壞之必要  這兩句唱的多好,既保留歌手原有的聲音特質也挖掘前未聞之的演繹方式。〈玫瑰少年〉接在後頭,像極了認識所有內在的惡,才能意識到自我的意識自由及身體上的自由,這首歌的格局並不局限於LGBTQ上,而是更深層的探討對自我身體的喜愛及自由。〈怪美的〉順理成章的緊接在後頭,無論專輯節奏及概念都把專輯情緒再往上堆疊。〈你也有今天〉像極了認清自己及了解自己過後,與好友閨密的閒聊,聊聊當初那些狠狠傷過自己的人正經歷當初自己所經歷的。〈紅衣女孩〉是這張專輯最暗黑的一首歌曲,不同於上一首歌曲像是朋友間的茶餘飯後,這首歌則是正面迎戰: 欸 聽不懂 就去 玩沙  」、「 欸 你害的 看我 幹嘛   」、「 誰恨我 我加倍 誰愛我 我反饋   句句都讓人聽得過癮。〈甜祕密〉緊接著將情緒堆致最高峰,淺白詼諧直接的歌詞讓人會心一笑、〈愛的羅曼死〉、〈如果我沒有傷口〉做為專輯為數不多的慢歌,卻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捨棄了芭樂的詞曲,〈愛的羅曼死〉是專輯中歌詞玩最兇一首歌。〈如果我沒有傷口〉編曲為歌手新鮮嘗試,尤其後段類似福音歌曲的輪唱直搗人心。

專輯下半序曲由〈腦公〉接棒,若說專輯前半比較艱澀且難嚥,〈腦公〉開始將專輯情緒帶入正面,〈腦公〉一曲代表了每個人最遇見喜好的人、事、物會散發的愛的泡泡一般,這是不可避免的存在。〈消極掰〉詼諧的名稱,歌手前所未有的輕鬆在這首歌都可以聽見。不得不佩服經紀人的文學造詣,既能寫出〈馬賽克〉這樣華麗的詞,更可以些出這玩味十足的歌詞。這首聽完會讓人有種經歷洗鍊的感覺,放下那些曾經放不下的,最後〈你睡醒再看〉於睡前的自我對話、和解、擁抱。

這張專輯起承轉合是緊緊相扣且讓人驚艷,編曲製作方面不像上張專輯那般猛烈且炮口一致對外,這張回歸自我剖析得坦白之作讓人佩服;歌手演繹歌曲的聲線及狀態也是前所未有的放鬆且迷人,不刻意地追求飆高音或者高難度技巧,腳踏實地的將每首歌的畫面、情緒、故事唱好唱滿,唱得淋漓盡致、這絕對可以堪稱近幾年華語樂壇流行音樂代表之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依林 Ugly Beauty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