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專輯純粹是我個人認為去年不能錯過的好專輯,

那麼十大單曲也是如此,

如果沒有時間,

那不妨抽空聽聽十大單曲。

 

這十大不一定是最紅,最廣為人知的單曲,

但一定是讓我一聽就中,並且會一直rePlay的歌。

 

一樣排名不分先後

 

 

1. 滅火器《島嶼天光》

 

 

 

如果有人問我:2014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歌曲,必定就是這首歌,

同時這也是近年來台灣社會運動主題曲,傳唱度最高、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歌,

簡單的旋律搭配深刻歌詞,直接地道出我們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愛及珍惜。

學運中的滿腔熱血,這首歌可說是最佳代表,歌曲最後:「現在是彼一工,勇敢的台灣人」;

只是不知道金曲獎能否不看政治,讓這首歌順利拿下年度歌曲。

(這首歌真的是每次聽每次都會鼻酸!)

 

 

 

2. 蔡依林《Play我呸》

 

 

這是一首無論在歌詞、編曲、製作、演唱、甚至MV上,

都是高規格、高檔次的歌曲,

難能可貴的是,這首歌全都由台灣製作,是首真正出產於台灣地舞曲,

原以為大藝術家可能已經是Jolin的最極致,並不期待這首歌會有所突破,

可卻完完全全呸了我一翻,蔡依林果然是有腦袋、有想法的天后,

何況以她這樣高度的巨星,竟敢把如此諷刺、批判味濃厚的歌曲,選為主打,

這就絕對有資格讓它入選十大!

蔡依林不僅滿足我們對聽覺的貪婪(這首歌可說是華語TRAP曲風先驅),

在視覺上更是照顧(MV裡的每個細節,細節裡代表的涵義)!

 

 

3. 韋禮安《似曾》

 

 

 

舞台劇《紅樓夢What Is Sex?》特邀韋禮安演唱主題曲,

韋禮安以如同音樂劇中口白的歌聲中充滿寂寥、無奈、綿長的氣息及口吻,

將劇中情慾糾結、人性黑暗堆到最極致。

你將會訝異韋禮安唱法上的改變,其實在他有所謂專輯中就可略聽一二。

 

 

4. 莫文蔚《一切安好》

 

 

這首歌頗編曲頗有凱文科恩《綠鋼琴》的感覺,

以鋼琴為主的伴奏,配上莫文蔚耐人尋味的歌唱口氣,

歌曲中淡淡的絲愁、情感,似乎是呼應著:所有的道別,都是為了再見。

就算當下再怎麼難以接受、天崩地裂,但後來一切都會安好,

只要我們願意坦然面對、接受。

常石磊搭上林夕的詞,真的是無敵,是首擁有極高品質的小品。

 

 

5. 魏如萱《好嗎好嗎》

 

 

這是娃娃用歌聲向歌迷、家人以及所有愛她的人表達感謝的歌曲,

歌曲中娃娃收起了她那強烈、且具有個人風格的歌聲,

輕輕地唱著,情感卻非常濃烈,

是的,當我們喜歡一個人,就會想變得跟他一樣,

很適合一個人在深夜裡聽這首歌,邊聽邊想想你深愛的那個。

 

 

6. 胡德夫《大地恍神的孩子》

 

芬芳的山谷是我十大專輯中最最最遺珠的一張,
這是胡德夫由異地高歌鄉愁的最終張,
一個人、一台鋼琴、一把雖月蒼老的聲音,一顆對家鄉對土地熱愛的心,
完全支持金曲獎該給他一座男歌手,
大地恍神的孩子,歌詞是母語,在你聽不懂歌詞的狀態下,
仍然能被歌者的歌聲打動,我想這是音樂最偉大的地方,
歌曲中聽得出在異地的游子全然的鄉愁,
這大概也是胡德夫老師為了音樂夢離鄉打拼最好的心聲!

 

 

7. 孫燕姿《比較幸福》

 

 

孫燕姿獨特的嗓音配上蔡健雅的曲,真是絕配,

她真的不用靠什麼高難度的歌唱技巧、概念、突破,

只要輕輕地哼唱、用心地唱歌,就能輕輕鬆鬆擄掠我的耳朵,

我想這是歌手的最高境界吧!

 

8. 艾怡良《Never Be The Same》

 

 

艾怡良大人情歌專輯也是我的十大遺珠之一,
雖然是首翻唱歌曲,但是不得不說艾怡良表現完全不輸原唱,
她的歌聲中充滿了侵略性,不只侵略我的耳朵,更是侵略我的腦子,
讓人無法忘記的好歌聲!

 

 

 

9. 徐佳瑩《高空彈跳》

 

 

高空彈跳是首藍調曲風的歌曲,
歌曲運用大量Bass跟電子曲風,
編曲精彩鮮明,在徐佳瑩身上是前所未見的事。

如果不是跟蔡依林呸在同一年,實在希望今年金曲是她得女歌手!

 

 

 

10.張學友《我醒著作夢》

 

歌神就是歌神,如此澎拜激昂的歌曲,
他唱起來讓人感覺不但沒有壓力,還非常入耳,
這是首很難唱的歌,歌曲中部分的沙啞撕裂音出現得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